Jeremy Yeung 楊皓然 - 一星期內達成港馬「萬金」和HK100 「港一」

February 21 2023

Jeremy Yeung 楊皓然 - 一星期內達成港馬「萬金」和HK100 「港一」
Jeremy Yeung 楊皓然 - 一星期內達成港馬「萬金」和HK100 「港一」

Altra 的粉絲對 Jeremy 的名字應該很熟悉,他是我們 Red Team 和 Running Crew 的成員;喜歡跑步的你可能都注意到,Jeremy 是上星期新鮮出爐港馬的金先生;港馬六天之後,他再冠上HK100 本地男一的名號

身為兩女之父,要同時兼顧工作、生活、家庭和訓練著實不易,除了他於 Facebook 的深情剖白外 (連結見頁尾),他於專頁中笑言並沒有特別準備,只是隨遇而安地行進。小編有機會找Jeremy 同大家分享他的六天夢幻之旅,細談8個問題,希望大家了解他多一點,從而理解自己與跑步多一點。

以下為8條問題和 Jeremy 的解答:

1. Altra:「跑步沒有奇蹟,只有累積」,當初是怎樣開始跑步?

Jeremy:中學期間曾經主力游泳,也參加過學界越野比賽。由2014年10公里路賽約50分鐘開始,用了約9小時完成西貢50;以及2015年參加了第一次100公里毅行者。自此之後,就開始參加大大小小不同比賽,第一次在2017年抽中UTMB,因為自己未曾完成過100英里,以及剛好小朋友出世,所以棄籤。又幸運地2018年再次抽中,行程同時帶著1歲的女兒到法國,抱著「只許成功,不許失敗」的心態出戰,最終順利完成UTMB。所以可以說是由2017年開始,是認真面對越野跑的起點,希望做到多點成績出來。




2. Altra:.連住兩星期 (2月12日和2月18日)高強度比賽(港馬 sub-3 同 HK100 本地男一 13:28:02),可以分享一下中如何幫自己快速身體恢復?

Jeremy:每天晚上也會飲Beet Root (紅菜頭汁),以及補充 BCAA。而中間跑量反而沒有迫自己停下來,除了在賽前一天減量,里數並沒有減少太多,反而跑慢點多拉筋,還有比平常早點睡覺,適應比想像中好。我想保持低運動量,同時補充足夠營養,睡眠充足算是三個重點。


3. Altra:你有兩個小朋友要照顧,又有正職工作, 同時又要應付大量訓練,有咩訓練貼士分享比大家,如何兼顧生活、跑步、工作?

Jeremy:平日通常會早晚跑上班 (通勤跑),每程約5公里左右;另外中午把握午餐時間,通常會有3天上山,另外2天做速度課。間中週末會參加比賽,例如最近三個月參加過大嶼和西部50的25公里組別,和12月的45公里黃金百里。
透過比賽實戰,了解到之前自己弱項為落山,所以在今年也多了做落山訓練,由樓梯、斜路、泥路訓練也比往年多。

4. Altra:路跑訓練與山跑訓練,肌肉方面應用大有不同,於比賽前12 週,您是如何編制自己訓練時間表,去兼顧兩個不同的比賽?

Jeremy:
越野為自己個人目標和主項,所以中間鋪排較多上斜、樓梯、越野路段。也會每星期抽時間跑1至2課運動場,如 3 x 5 km 的Tempo Run,去適應少於3小時的馬拉松速度。基於以上訓練應用於渣馬中,在多練習上斜的情況下,在昂船洲大橋和西隧斜路絕對可以爭取到優勢!



5. Altra:比賽 (HK100) 當天你選擇的食物非常之簡單,只有香蕉、能量棒、能量gel和飯團等,選擇這些食物背後有什麼理念?

Jeremy:最主要是了解自己需要。因為自己跑動較多,很難一次在補給站停留太耐吃太多東西。如果50公里賽事,基本上賽前加碳,過程吃gel和運動飲料就足夠了。而100公里中,補給安抄排就預計了三站吃飯團,以及大站中間吃麵包/蛋糕,主要是令胃部適應,當然每人補給因人而異,要先在賽前試下補給計劃。

6. Altra:作為 Altra Red Team 成員,見到今次 100 公里你穿着 Altra Mont Blanc出戰,當初挑選鞋款有什麼考慮之處?

Jeremy:HK100前半路跑平路較多,所以平衡一下選擇Mont Blanc,比Olympus系列較為輕巧,Vibram Litebase底在大灘郊遊徑絕對游刃有餘。到後段麥4至8段跑過泥路、石路、梯級,Mont Blanc應對力強,輕巧,是我自己的競速首選!


7. Altra:跑步對於你的意義是什麼?

Jeremy:會緊記跑步,只是自己的一個興趣,工作、家庭當然更為重要。跑步令自己開心,有更大的目標向前,由慢跑、到高強度比賽,也享受中間過程。
尤其早年曾覺得什麼獎項、名次很重要,近年反而因疫情後退了一步,覺得自己跑到目標時間,可以參加比賽,無傷無痛又開開心心才是最重要。雖然比很多跑友,自己真的較少外出團練,但也很感謝一直互相支持打氣的伙伴。



8. Altra:接下來的2023年,有什麼重大比賽目標?

Jeremy:在疫情前下了一個小目標:希望可以完成香港所有的大型山賽!首先會於3月先參加 Victoria162,還有 Altra 的 NE25,也計劃在暑假到外地參加百公里或以上賽事。年尾暫定完成HK168或雷利旋風,以及2024年1-2月還有保留了名額的 9Dragons,挑戰絕對是陸續有來!


Jeremy 的跑步專頁:月野日記
Altra Hong kong Facebook 專頁:按此
Altra Hong Kong Instagram :按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