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野鞋評 | Altra Mont Blanc Carbon 第二代越野碳板跑鞋 @Jeremy

March 27 2024

越野鞋評 | Altra Mont Blanc Carbon 第二代越野碳板跑鞋 @Jeremy
越野鞋評 | Altra Mont Blanc Carbon 第二代越野碳板跑鞋 @Jeremy

Altra 繼兩年前推出 Mont Blanc 系列,第一次用美國以外山峰命名,為長途越野賽設計之輕量越野跑鞋,深受用家歡迎,在香港不少大大小小山賽也見蹤影!

第一代也分為原版,和用了BOA免鞋帶設計,兩款自己也穿著過十分滿意!

第一代鞋評分享

Altra Mont Blanc Carbon第二代

Mont Blanc Carbon選色由上一代紅黑變了紅白,望落更醒神顯眼

2024年推出了全新 Altra Mont Blanc Carbon,顧名思義,於第一代基礎下加上了碳板! 如果大家跑開路跑,相信對於碳板跑鞋絕對不會陌生。基本上各大品牌競速系列也較為厚底以及加入碳板設計。只不過在越野基礎上,除了 TNF 推出過 SUMMIT VECTIV PRO,暫時並沒有太多品牌在越野鞋上加上碳板。Mont Blanc Carbon 在原有設計基礎下,調整至更適合香港賽道設計!

碳板跑鞋介紹

小改動,大改善

先介紹一下今代的設計改動: 鞋帶由圓條設計變回 Olympus 系列中的扁帶;而且鞋舌變成更軟,在調校鬆緊更舒服,再沒有好像上一代覺得鞋舌較短。

鞋頭變成用整塊膠貼保護,上代鞋頭明顯較軟,Carbon 保護性更好。另外最滿意是後踭,更貼腳同舒適,不會輕易攝沙石入鞋。

後踭明顯保護性更高,在長途比賽也不會輕易刮腳

新鞋測試一  9 Dragons 50miles

今次首次試穿參加了 9Dragons 50英里賽事,長度約為87km,攀升4500m。賽道和往年 9Dragons 稍為有調整,前段由往年要跑入越野單車徑改為順著麥理浩徑第9段馬路,之後就上大帽山落鉛礦坳和碗窰。今年蓮澳亦稍為改道,上了社山。粉嶺後因為南涌郊遊徑還未開放,所以就大改變成登上紅花嶺。最後由鹿頸經鳳坑到烏蛟騰和新娘潭,再上八仙嶺和九龍坑山完成。

因為自己已經穿着開 Mont Blanc 系列,所以並沒有在比賽前刻意「開鞋」,只有簡單穿過一次跑過10公里左右,沒有任何不適就準備出賽!

9Dragons路線經過大大小小不同山峰,有機會值得一再挑戰!慶幸今次順利以第二名完成,為龍年做個好開始!

於改道後長度攀升相若,只不過更多馬路部份,由吉慶橋開始到四方亭超過15公里也是馬路。加入碳板後就確切感受到分別,每步像跑鞋般推進的感覺,往大帽山亦盡量借助鞋身前傾感覺上斜。另一方面,鞋底中底厚度和物料與上代一樣,自己亦習慣了 Mont Blanc 鞋形,所以跑上來更得心應手。

9Dragons由2020因疫情取消,結果就相隔5年到2024年才再次舉辦!也參加過2021年的50km虛擬賽,今次則參與50miles

鞋形介紹

貫徹 Altra 設計,鞋形依然是根據 Footshape 設計,第一次穿著已經沒有磨合問題,跑上去亦與路跑鞋感覺相似! 越野路段方面,沿用 Vibram lite base 鞋底,鞋身重量輕巧,落山完全無難度。部份技術路段如鉛礦坳落碗窰、紅花嶺、以及八仙嶺黃嶺,亦能夠好好發揮越野跑鞋性能。

鞋底和上一代相同,沿用Vibram Lite Base,平衡鞋底重量和抓地性

九龍考驗

9Dragons 50英里相比其他香港100公里,難度絕對不易,尤其是限時非常緊,只有19小時去完成接近90公里,例如香港100就有30小時限時。9D重點是50/50,即是第二日再需要跑50公里,相對跑100英里,又是另一種考驗。

新鞋測試二  V162 L57

相隔兩星期再次用同一對鞋試L57,今場賽事距離較短,另外亦有三大段長長馬路,包括東梅古道、深屈道和東澳古道。中間要上鳳凰山和羌山,只不過因山泥傾瀉,今年就沒有牙鷹山段,整體難度和往年接近。

由2021年虛擬賽開始,已經連續第四年走相同路線!好處是確實熟悉整場賽事分佈,也容易走出好成績!

今場比 9Dragons 有更多馬路,而且在南大嶼郊遊徑有一大段可跑的越野路,對鞋就更能好好發揮性能,尤其在自己習慣向前推進的感覺,既不會覺得不穩定,另外Zero Drop設計自己繼續能好好舒適地發力。

比賽除了是自我挑戰,可以與其他跑手一同切磋和交流也是夢寐以求的事!今場可以與精英跑手國威拍住走,對自己也有很大得著!

還有四徑生還者Elliot,亦是今次 9Dragons Racing Director 穿著Mont Blanc Carbon後的分享