速試 VIA Olympus -  成功的山路方程式 放到路上會怎樣? - 用家評測分享

January 06 2023

速試 VIA Olympus -  成功的山路方程式 放到路上會怎樣? - 用家評測分享
速試 VIA Olympus -  成功的山路方程式 放到路上會怎樣? - 用家評測分享

如果你已經是 Olympus 4/5的用家, VIA Olympus 應該給你陌生,又熟悉的感覺;如果你是厚底愛好者,VIA Olympus 也是很吸引的一員。簡單評價的話,VIA Olympus 雖掛著 Olympus 之名,但其實是一對全新設計的跑鞋。始終山、路有別,不一樣可能才是最好的處理。

Altra VIA Olympus

ALTRA 首對以山鞋轉為路跑的跑鞋 - VIA Olympus


Altra 給香港跑步人的第一印象就是主攻山跑鞋的品牌,而確實最多香港人認識 Altra 品牌就是Lone Peak 和 Olympus 越野鞋子,基本上每次到山上走一轉,都會有 Lone Peak 或 Olympus 的身影。品牌近年已多加力度於路跑鞋身上,由競速款、到日常多功能/萬用款、以至支撐鞋款都有,產品線多元化。而今次的新品 – VIA Olympus 以山野款式作藍本而設計成路跑使用,令人萬分期待 VIA Olympus 是一對承載著 Altra 旗艦產品 Olympus 的優點,「很像 Olympus 但又不太 Olympus」的跑鞋,首個版本的VO經測試過40多公里後,確實感受到品牌的誠意。

 

以 Olympus 5 為藍本而成的 VIA Olympus, 基本鞋形兩者非常相似。

說起 Olympus,先簡單說說品牌故事。 Altra 在 Mont Blanc 之前的所有越野鞋款,都是以發源地的山峰命名,所以 Olympus 的名字和神話和相機是沒有直接關係。而 Altra 用以命名的那座 Olympus,位於美國猶他州,資料顯示高 2,751米,大約是大帽山的三倍,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帶上自己的 Olympus 到 Olympus 走一轉。

回到 VIA Olympus,品牌以旗艦級的 Olympus 為名,足以顯示品牌對此的期望和重視。用家喜愛 Olympus 的優點 (包括本人),例如 33mm厚底高緩衝、闊鞋櫳、舒適的包覆感和舒適的踩踏感都一一重現,但試穿後,我覺得可以獨立鞋款來處理 VIA Olympus,它和 Olympus 規格上很似,但上腳後的回彈感覺卻有微妙分別。因為鞋子到手時間不長,未能安排長課,但到手後卻不能抗拒每天穿著,長長短短跑了約 40公里 (最長一課是慢速的 12km),對鞋子已有初步體會。

先看看 VIA Olympus 的多面照

 

先從外觀比較,就是切切實實的 Olympus,鞋子闊度、中底厚度,以至鞋帶布局,都有滿滿 Olympus 的影子。但最重要的分別是其中底物料由 EVA 轉成專注於路跑鞋而設,自家研製高緩衝高回彈 的EGO MAX。拿上手不感太重,上磅是 313g ( US10.5 ,官網是312g),而同碼的 Olympus 5則是336g,以換走 Vibram來說,可以說是沒有減重,路鞋用重料設計,確實引起好奇。

仔細比較下又發現有很多不同,例如面料,用上更輕柔的網布、於鞋跟位置加入更多的填充物增加 Step-in 感覺、鞋舌也採用較厚的傳統設計,這些改動使得 VIA Olympus 的鞋面有更強包覆感。同時細看鞋帶布局,VIA Olympus 於腳面高處,比原本加多了兩組鞋帶孔,使用家可以更容易微調鬆緊度。大底的 Vibram 理所當然的不見了,鞋釘也不復見,取而代之就是跑鞋常見的坑紋處理,坑紋遍布整個鞋底,重點位置也布上橡膠加固。

再比較中底形狀,兩鞋同樣以Zero Drop 設計,但會發現VIA Olympus到鞋頭和鞋尾有更多的上翹,官方資料表示此為特有的 65% Rocker 設計,是用作彌補 zero drop 鞋款較弱於向前推進的缺陷

穿上VO後大多是慢跑及步行為主,簡評中的所有回應皆由此而來,本人我重磅跑手,所以對鞋的承托力有一定要求。第一次套到腳上,鞋面貼腳感很強。我的 Olympus 5 是 US10.5,但其實是買大了半碼,而Us 10.5 的 VIA Olympus 的感覺則是剛剛好,買鞋的朋友要小心,可能要選購大半碼才可以。立刻到街上走一轉,約半小時,6分 Pace,以 33mm沒有碳板的跑鞋而言,踩踏感算成功兼顧緩震和支撐兩點,確實 33mm 的厚度,就不要期望有路面回饋了,但每一步踩踏到提腳,都可以感受到中底正在工作,由自身重量下壓,到泡棉回彈的過程,鞋子都有給予合理的反應,踩踏感覺穩陣,同時又不會變成硬底,自家物料應該有幫上忙。

 

到日常使用,試過其他的厚底鞋款 (30mm+),很多時一日穿著後,會感受到中底回彈減弱,引致腳掌支撐不平衡而腳底投訴。VIA Olympus 到手後,5天上班都一直穿,穿到放工後跑步也使用同一對鞋,經歷一整天和連續5天使用,中底物料有驚喜,去到第4天晚上,才開始感受到回彈減弱。同時 VIA Olympus 的設計也平衡到行路和步姿時的舒適感,跑步時雙腳運轉流暢,行路時也能腳踏實地,這可能也是 Zero Drop 的優點,即使 VIA Olympus 的前後翹有所加強,但也沒有使鞋子取向過於進取,是一對很好駕馭的跑鞋。

缺點也不是沒有,33mm的厚底路感微弱,對路況的理解交回雙眼,習慣用腳掌肌肉回應的跑手需要時間習慣;沒有碳板加持,只有泡棉本身的回彈力,如果你期望 VIA Olympus 會有進取推力,抱歉,會有一點彈但一定說不上是碳纖版一樣推前;近日天氣轉涼所以沒問題,但那個加厚的後跟可能會於天熱時產生負面影響;那個加厚的面料使寬闊的鞋櫳窄了一點點,需求原本 Olympus 的朋友,可能會因些而不合腳。

補回一些廠方資料,VIA Olympus 使用 Original Footshape,即Altra 最闊最原始那種,是現時唯一用此設計的路跑鞋。EGO MAX 中底物料能平衡回彈和緩震,初試確實做到;VIA Olympus 不算是一鞋走天涯的款式,仍需配搭「快鞋」來滿足不同需求,但就 Olympus 的路跑版本以言,我覺得廠方算是交足功課,保留到 Olympus 的特色,同時改造成路跑可用的狀況,暫時我會定位 VIA Olympus 是我 LSD 和養腳的好拍擋。若有機會的話,會再後續更新給大家。

 

以上資料由用家提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