越野賽事始祖「山野之王」 夥拍美國跑鞋Altra 隆重回歸

July 18 2023

越野賽事始祖「山野之王」 夥拍美國跑鞋Altra 隆重回歸
越野賽事始祖「山野之王」 夥拍美國跑鞋Altra 隆重回歸

越野賽事始祖「山野之王」夥拍美國跑鞋Altra 隆重回歸

10年香港興起越野跑運動,隨着參與人口愈來愈多,不少越野跑賽事應運而生。踏入秋冬賽季,幾乎每個周末都有至少2-3場越野跑賽事在山徑中舉行。不過在上世紀,越野跑運動於香港只屬小眾運動,舉辦賽事的資源相當匱乏。但有一群先驅者憑着熱情和汗水,為日後香港越野跑運動的繁盛撒下種子。

 

「山野之王」由「馬拉松賽」說起

自《郊野公園條例》於1979年正式訂立,於香港常設21個郊野公園(現已增至24個)後,不少民間遠足組織陸續成立,急不及待探索這片彈丸之地上的怡人風景。1984年,遠足組織「金青會」總幹事趙潤濤舉辦「三山馬拉松」,路線由趙潤濤親自設計,分別在西貢、大埔和大嶼山舉行 

「三山馬拉松賽」是香港最早舉行的越野賽事之一,活動當時吸引了不少先驅跑者參加,當中包括後期「山野之王(The King of the Hills)」賽事的創始人——Keith Noyes。Keith念大學時為了減壓參與越野跑,除了以跑手身份參加賽事,Keith亦對組織賽事、設計路線等工作充滿興趣。

繼承熱情的「山野之王」

1997年,趙潤濤先生因肺癌離世,當時「三山馬拉松賽」因前途未明停辦了一屆。作為少數熟知「三山馬拉松賽」賽道路線的跑者,Keith決定延續趙潤濤先生的熱情。1998年,Keith在「三峰馬拉松賽」原定三條路線以上,再添加一條淺水灣的港島區路線,並將賽事正式命名為「山野之王(The King of the Hills)」,賽事路線途經多個偏僻荒廢村落,突顯香港郊野的原始風味。

 

圖片來源:pic.iranshao.com 金青會創辦者,趙潤濤先生

 

繼承「三山馬拉松賽」的「山野之王」隨時間推移不斷壯大,在90年代末至2010年代更多越野賽事加入前,「山野之王」一直都是香港其中一個最大型的越野跑賽事。作為香港越野跑界的中流砥柱,「山野之王」為不少有名香港越野跑者提供大顯身手的舞台;曾經積極參與的運動員包括 KK Chan 陳國強、蔡球、Neil Tait、Chiaki Fjelddahl、JoeJoe FAN 范瑞萍、Stone Tsang 曾小強、Jeff Campbell等,這些跑手均曾多屆奪得 「山野之王」、「山野之后」之榮銜。

 

左上: Neil Tait | 左下: KK Chan 陳國強 | 右上: Chiaki Fjelddahl |  右下: Stone TSANG 曾小強

闊別三年,載譽回歸

因疫情停辦三年之後,今個賽季「山野之王」夥拍美國專業跑鞋品牌 Altra,復辦這場經典的賽。

載譽回歸的「山野之王」,主辦單位預定於港島、西貢、大埔和大嶼山舉行一共四場系列賽,延續之前的四條經典路線。賽道雖然因漁農護理署要求有所改動,但同樣途經很多新界荒蕪郊野路段,讓越野跑者透過奔跑,親身感受香港山野地帶的另一個美景!有興趣感受最經典、最悠久的始祖越野賽事,可參考以下活動資料。

 左起,陳國強,玲姐,范瑞萍、葉伯,周達志

「山野之王」系列賽詳情

日期 :
香港站,1119
大嶼山站,17
大埔站,128
西貢站,225


報名網站: https://raceresults.com.hk/event/289
官方網站: http://www.seyonasia.com/
合作媒體: Fitz, 運動筆記hk