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 ALTRA 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

April 18 2023

2023 ALTRA 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
2023 ALTRA 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
 行山裝備五花百門,有行山杖、行山背囊,但大多數人第一件行山裝備一定是行山鞋,同時也是登山郊遊必備裝備。市面上行山鞋選擇甚多,而近年因越野跑興起,有更多廠商推出不同款式的越野跑鞋,用家們繼而以越野跑鞋取代傳統行山鞋。
越野跑鞋和傳統跑山鞋相比,一般重量較輕、款式較似一般日常穿着的運動鞋、波鞋,有著近似平時所穿的鞋子的穿著感;而傳統行山鞋,則有較強的保護力、支撐力和耐用度,但重量較重。
 
香港的行山環境特別,一般都是較為短途、和城市相鄰,有完善的行山徑,所以用家偏向以越野跑鞋替代行山鞋也是無可厚非。香港山徑規劃亦對入門入士友好,包括家樂徑、自然教育徑、郊遊徑、地質路線、樹木研習徑及長途遠足徑,大多路段都有原整規劃,用家或者用不到傳統行山鞋的保護和支撐能力,所以相對輕便越野跑鞋漸漸成為主流。除非你希望以走營等方完成四大行山徑 (麥理浩徑、鳳凰徑、港島徑和衛奕信徑) 
不論行山鞋或越野跑鞋,都有比一般波鞋或跑鞋強的防滑能力和保護性能,所以建議喜歡到戶外郊遊、行山、甚至越野跑的人士,選購一對合適的行山鞋或越野跑鞋,有助增加安全和應付狀況的能力,可以更專心感受大自然。
ALTRA Running ,提供越野跑山鞋、行山鞋、防水行山鞋等。熱門鞋款包括 Olympus 5、Timp 4、Mont Blanc 和 Lone Peak 等。所有鞋款皆使用 Altra 專利技術 Balanced Cushioning 零足跟差和 Footshape Toebox 闊鞋櫳設計,再因應需要配上 Vibram、GoreTex、自家技術 Maxtrace, Altra Ego, TRAILCLAW 等技術。很多朋友都會問我們該如何選擇 Altra 的鞋子,可以看看以下各鞋子的簡評再決定。


Mont Blanc / Mont Blanc BOA

如果你已經對山徑非常熟悉,體能和技術亦足以應付進行越野跑運動,Altra Mont Blanc 則會是你的首選。30mm厚的中底配上 ALTRA EGO MAX 中底物料,提供高回彈力的腳感。同時鞋面採取輕量化設計,鞋底則採用了 Vibram Megagrip Litebase 物料,更輕的重量,但與Megagrip同等的防滑能力。
Mont Blanc
而Mont Blanc BOA 則是 ALTRA 與 BOA 合作配合一眾 專業運動員,共同研發的版本,以方便、敏捷、增加貼合感和穩定性為大前題將 Mont Blanc 的最大潛能完全激發。 配合 BOA 免綁鞋帶旋紐系統後,可以秒速穿上或鬆脫鞋帶,提供微調支援低至 1mm的鬆緊調較,利用旋紐一開一關操作,可快至三秒內完成繫緊並調整到舒適鬆緊度。配上BOA 系統後,Mont Blanc 的鞋舌位置略作修改,以配合 BOA 旋紐的結構,再分散腳面壓力同時增加貼服感及穩固度,貼腳感提升到另一層次,相比傳統鞋帶更方便,貼腳及穩定,使跑手完全發揮 ALTRA EGO MAX 的威力。
如果你最追求輕量、參加越野跑賽事或希望於山徑快速移動,我們的跑鞋推薦將會是 Mont Blanc / Mont Blanc BOA 。
Mont Blanc BOA

Olympus 5


Olympus 5 有著越野鞋款中的最厚中底 (33mm),配合特製高密度 EVA泡棉,成就出足以應付超長距離和長時間穿著的鞋款。鞋底使用 Vibram Megagrip 物料,提供穩定可靠的抓地和防滑能力。採用品牌最闊的 Original Footshape 鞋櫳設計可讓雙腳自然安放於鞋中,一整天長途旅程都不會有夾腳的感覺。防護能力亦是 Altra 越野跑鞋中數一數二,較為惡劣的路段仍能為雙腳提供保護。如果你是追求自然遠度、長時間或長途旅程的用家或行山客,我們推薦的 Olympus 5 必然是一對合適的鞋款。
Olympus 5


Olympus 5 GTX GoreTex家族

以 Olympus 5 為基礎,加上了 GoreTex (GTX) 防風防水技術,再配合Vibram Megagirp,是現時最為受歡迎的行山鞋配置。為滿足 GTX 的防水防風的要求, Altra 團隊大幅改良 Olympus 5 的鞋面設計,同時將保護力提升加強,一個完全加固,以保護雙足為前設的鞋面因此誕生。防風防水防泥濺的工作,交由 GoreTex (GTX) 負責,而 Olympus 5 GTX 的鞋面有更強的防踢石防滲水設計。 Olympus 5 的 33mm 厚特製 EVA 中底,Vibram Megagirp 等設計一個都沒有少。如果你需要一對到惡劣地況探險的伙伴, Olympus 5 GTX 系列就最為可靠,同時提供高低筒,可按需要選擇。
Olympus 5 Hike 防水 GoreTex 系列:https://altrarunning.hk/collections/olympus-5-hike


Timp 4


Timp 4 是一對混合路段的跑鞋,有著 29mm 厚的 Altra EGO MAX 中底,於緩震和路感中取得一個平衡。鞋底使用了自家 MAXTRAC 物料,應付混合路段時更得心應手。而 Timp 4 的特別疏孔設計,於前掌位置有數個由鞋櫳直通外部的小孔,可以增加透氣能力,同時於鞋子入水時可以更快排出水份,保持雙腳乾爽。混合路指石屎 (混凝土)、泥地和沙石同時出現的出徑,中度用家和希望一鞋走天涯的,可以先由 Timp 4 入手。
Timp 4
 

Lone Peak 7 



Altra 家族中歷史最悠久的系列,同時也是最能象徵 Altra風格,以及是Altra全球市場最受歡迎的鞋款。 Runner’s World的最佳越野跑鞋類得獎者,備受肯定。採用ORIGINAL FOOTSHAPE FIT 加上 25mm 厚的Altra EGO 中底 ,最喜歡感受路面回饋的用家所喜愛的組合。2023年更新了自家MAXTRAC 物料,提供更可靠抓地力與耐用度。25mm厚度於複雜的地形可提供更靈活的效能,是探險時的好伙伴。


Lone Peak All-Wthr / Hiker 系列

Lone Peak All-Wthr 和 Lone Peak Hiker 則是 Lone Peak 的防水和有筒版本,更適合行山、露營等需求。Lone Peak All-Wthr Low 2 是 2023年首批新款鞋型,採用自家防水物料,提供可靠的防風防水性能,於雨天和大風天氣仍能保護雙足,同時非常輕盈,若你正尋找輕便的防水行山鞋,Lone Peak All-Wthr Low 2 絕對是首選。
Lone Peak All-Wthr Low 2- 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 2023 - ALTRA
至於Lone Peak Hiker 已去到第二代,即 Lone Peak Hiker 2 ,中筒設計有效加強支撐和足踝保護,但 Hiker 2 的特點是加強保護後仍非常輕身,只有 362g,其中一個用家 IG@Hikeexit 更回應指 Lone Peak Hiker 2 是他試過的跑鞋中最輕身的 (應該係行山鞋,唔係跑鞋?)。Lone Peak All-Wthr Low 2 和 Lone Pek Hiker 2 的中底設定和 Lone Peak 7 一樣都是 25mm,配合 EGO 中底和全新配方 MAXTRAC  物料大底。
Lone Peak All-Wther Low 2 防水鞋
Lone Peak All-Wthr Low 2- 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 2023 - ALTRA

Outroad

Outroad- 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 2023 - ALTRA
若果你想找一對鞋可以用於日常和應對野外路況,Altra Outroad 正正可以滿足需求。顧名思義, Outroad 的設計就是以「走出道路」為目標。Outroad 有著跑步鞋的外形,較輕薄的鞋面保持良好透氣度,再於容易碰撞的位置上加固,使用家由路面轉入山徑時得到適當保護,變成一對行山鞋、越野跑鞋。鞋底採用較淺的鞋釘設計,混合形鞋底使 Outroad 足以應付於石屎路和山路轉換的抓地需要,於完善修整的山路上, Outroad 也能好好發揮,可算非常適合香港的行山路況。Outroad 以 Altra EGO 物料配以 27mm 的作為中底設定,使用家於緩震和路感中取得平衡。如果你以路跑為主和平整山徑為主,又希望久不久於原始山徑行走, Outroad 將會是我們的跑鞋推薦。
Outroad
以上為我們對於 Altra 現時各鞋款的簡單行山鞋 / 越野跑鞋推介。如果你對 Altra 的行山鞋 / 越野跑鞋有任何疑問,可隨時與我們聯絡。

除此之外,還有 Altra 的獨有技術:
Balanced Cushioning —— 零落差設計  遠離傷患
源自美國猶他洲的Altra,品牌名稱源自拉丁語「ALTERA」,有「改變」、「復修」之意。貫徹這個品牌哲學,Altra所設計的跑鞋都是致力能夠改善用家跑姿,讓每個穿上Altra跑鞋的人都能夠遠離傷患,而Altra其中一個最具標誌性的設計,就是Balanced Cushioning
Balanced Cushioning 前稱為「Zero Drop」,意即「零足跟差」:鞋跟與前掌部份的中底厚度相同,沒有任何足跟差(Heel Drop)。Altra的跑鞋採用Balanced Cushioning,鼓勵用家跑步時會使用中前掌著地,回歸人類赤足跑步時的自然姿態,從而減少跑步對膝蓋、下背部份造成的負擔,減低傷患機會。
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 2023 - ALTRA
Footshape—— 闊鞋頭設計 雙腳重拾自在
Altra另一標誌性設計就是Footshape闊鞋頭。不少跑者因為腳形較闊,當穿上鞋頭窄的跑鞋時腳掌就會感到夾腳,不過在Altra的闊鞋頭面前,這些闊腳掌跑者都能煩惱盡消!顧名思義,Footshape就是依照人的腳形製作鞋頭,不會只為鞋型而犧牲用家腳掌的舒適。不論是闊腳掌,甚至是拇趾外翻,當穿上Footshape闊鞋頭設計的跑鞋後,都能自然地伸展腳掌,讓雙腳重拾舒適自在的感覺。
因應跑者腳形的不同,Altra近年也將Footshape鞋頭分成三個闊度,依闊度順次序為Original Footshape、Standard Footshape以及Slim Footshape,讓跑者因應自身腳形去選擇最適合的跑鞋。
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 2023 - ALTRA
Altra EGO—— 緩震、回彈、耐久兼備的中底物料
中底是跑鞋至關重要的元素,因為它扮演了緩震、回彈以及穩定的角色,跑鞋中底物料的不同是區分跑鞋表現的重要指標。EGO就是Altra專利的中底物料,它集緩震、回彈、耐久於一身:既有充足的緩震保護、同時回陣力也可以滿足跑者對速度的要求,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它的耐久度能夠承受至少600-800公里的使用量。
自開發了EGO後,Altra已逐漸將其置入品牌各個鞋款之中,並衍生出三個類型:EGO PRO、EGO MAX以及EGO,因應跑鞋款式的定位而採用不同的中底物料。
行山鞋越野跑鞋推介 2023 - ALTRA